Already Gone

Sunday 29 December 2013

如果落叶是一种离别

对于爱写作的人来说,为同学写感言,是必然的、必须的、必要的,单纯地用文字记录一些事、保留一些情、封藏一些回忆。这几个月,从毕业典礼、毕业晚宴,到亲戚丧礼,我一直游走在不同性质的离别,也一直思考该怎样写这篇文章。要用囧哥严肃认真的口吻吗?要用A109热情幽默的语调吗?要用CY冷静稳重的思绪吗?还是用平凡人感性惆怅的文笔?过程中,就这样零零散散地写下寥寥数语。

1)斗牛犬蕴含着强大的能量。所谓蕴含,就是表面上看不到,时机一到,就会爆发。斗牛犬看起来慵懒文雅,但是起ohm时,你只能跟着它跳上跳下却抓不着它。你能想象上了发条的斗牛犬吗?爆发力会变成双倍,但是精神耗尽,就会完全瘫痪。所以,在能量爆发时,抓紧机会,冲向目标。

2)沉默的人,总是守着很多故事。我已经觉得自己很严肃,但有时候你比我还严肃。性格受环境塑造,被环境影响,这是我深信的。虽然外表是那么满不在乎,但心中还是介意一些事。你的语气总是漫不经心的,只是淡然的背后,究竟隐藏什么?我很容易被假象蒙蔽。有空再聊天,厘清真相吧。

3)当你选择告诉我,我就在想它的意义。你承认我才说出来,还是天时地利人和,你只是心血来潮?无论如何,谢谢你一整年以“娱乐消遣”的专业精神,不惜牺牲脸相,来尝试融化冰山,虽然冰山依旧是冰山。不要觉得自己太孤单,虽然生活路上每个人都在孤军作战。孤独的人才能了解寂寞,寂寞的人才能了解沉默。

4)其实,我觉得你身上才散发着一股能量。那是朝气,也是令人觉得安稳的凛然正气。大家聊起你,可能会想到你的高分贝笑声,你的威风架势,但我会想起你的月亮。对你来说,可能只是即兴拍摄的一张照片,但是对我来说,那照片已经是一篇文章。未来终究在你手上,做了决定,不必后悔,往前就是了。

5)你的名字总让我想起伊尹,一个梦到自己乘舟过日月之边,最后成为商朝宰相的奇人。你以为我会忘记你?在我心中,班级人数从中六开课,名单出炉,就不曾改变。起初我很好奇你为什么会选读这个课程,但是重逢聊天时,你不但健谈多了,自信心明显增加,是你本来就适合读这个课程,还是课程改变了你?

6)我一直都不认为,成熟稳重是件好事,你同意吗?总会顾虑太多,多得身边的朋友都无法了解。选择独处,被人认为心事重重;选择活泼,却不符合自己的作风。一边叫你不要想太多,一边却为你觉得开心。因为你只会为在乎的人耿耿于怀,甚至落泪。感谢你愿意与我聊天,虽然很多时候我只是倾听。可以的话,我想继续听。

7)有性格的人是好的,至少因为你的性格,几十年后重逢时,我能很快就想起你是谁。我是一个记性很差的人,在外面逛逛可能与你擦肩而过却浑然不知。所以我不介意你大大力拍我然后骂一句:“喂不认得我啦!”然后我会对你傻笑,一秒后却正经八百地问你:“汤煮了没?”

8)世上最遥远的距离,就是你站在我面前,而我只看到白板,然后继续低头做笔记。哈哈哈。真的要原谅我,这不是记性问题,而是很有可能你变美了,我认不出你。我整理一大堆《学海》时,发现有一期的封面不见了,慌张地四处翻找,才想起送给了你。对于记性那么差的人,你就大人有大量吧。

9)不否认你沉默专注时是有魅力的,正所谓:认真的男人最帅。但是你在背后袭击别人然后偷偷奸笑时早在很久之前,你就决定了道路,设定好目标,然后一步一脚印迈向终点。中六或许只是你的过站,但这个过站还是让你得到一些东西,额外的东西吧。往后的你是不是如我所说那般?彼此拭目以待吧。

10)感谢你的扶持。这是一条很少人会选择的羊肠小径,想走的人总抱持着“壮士一去兮不复反”的高亢情绪,咬紧牙根撑完全程。你依旧是认真的、拘谨的、负责任的,但比起那些轰轰烈烈的壮士,你却走得坦然自在,也因此走得比别人更远,更踏实。这或许是我要学习的。不论未来你在何方,心态依然是你的王牌。

11Serendipity,到最后我也不确定这是不是“缘分”二字的最佳诠释。无论如何,还是可以学到一个新字。华文词汇簿子我一直在更新内容,英文词汇簿子则是看到你的,才下定决心自制一本,这方面真的要谢谢你。在学校已经很少聊起创作,能够听你分享英文创作,对我来说是很开心的。继续创作吧!

12)如果你是我的弟弟,生活就不会充满波折。因为在你年纪尚轻时,我就会灌输你生命是灰暗的、现实是冷酷的、公正是骗人的,但是吃亏就是占便宜,所以生活依然要过得有声有色诸如此类让你精神分裂的金句。听的多了,麻木了,在社会里自然百毒不侵。要自爱。唯有如此,才会有人爱你。要保留那份温暖的笑容。

13)要跟你说对不起,是因为我好像不小心间接骂了你。回家仔细思考,那根本就不是你的错,而是我的问题。毕业晚宴之前,几个晚上的练习都看到你的大姐风范,小弟心生敬意啊,呵呵。你的心思细腻,真的可以考虑从事绘画,美术的行业。我会尽力减肥成为画中人物,虽然成功率小之又小。还有,小心驾车。

14)你曾问我怎样离开才能承受最少的痛苦。我想公开一个秘密。离开这件事,我比你想得更多,更久。某天清晨,突然被刺眼的光芒惊醒,然后感觉到灵魂往上飘。“来吧!”那是一把浑厚的嗓音。“不要!”我想都没想(声音卡在喉头,只能感觉自己在呐喊)。“但这不是你要的吗?”我愣住了,然后脑海想起很多未完成的事。结果感觉到自己慢慢降到床上,光芒不见了。我慢慢坐起来,深呼吸,背后一片冷汗。从那天起,离开不离开,对我来说,已经不重要。

15)笑,不只是心情愉悦时的表情,也是逃避困难,渲泄压力时,人类的潜意识动作。了解这点,你就会明白自己为什么喜欢笑,也能理直气壮地向老师解释,但她一定听不懂,嘻嘻。希望你真的好像面子书里常常分享的金句,那么朝气、那么正面、那么活力。有机会再买好吃的蛋糕,全班share share吃。

16)虽然你是弟弟,但我总觉得你有当哥哥的特质。感谢你提供一栋五星级住宅让我们去吃吃东西、唱唱歌、练练MUET。我真的很喜欢那间面向鹤山(极乐寺就建在这座山),可以看到万里晴空的房间。谢谢花时间制作短片,我的笑点不低,但每看一次就笑一次。往后的聚会就靠你了,如果继续有豪华住宅用当然最棒。

17)我更少讨论“生命真谛”这回事。因为通通看似敏感且抽象的话题,我们都要严肃地摊开、理智地辩论、然后宽容地接纳各方观点,来推翻自己错误的观点、保留正确的想法、然后建立崭新的态度。能侃侃而谈,你是稀客。感谢你一直以来分享的音乐知识。未来的你会更好的。

18)我曾经问过你,如果有天团体解散了,会觉得伤心还是遗憾吗?我忘了你有没有给我答案,但我深信,感情经过时间的磨练,已经有一定的引力。即使往后真的要相隔天涯海角,那股引力还是会紧紧地把你们联系起来。生活会变得如何我们不清楚,我们只要知道,把握当下。

19)如果你相信,落叶是一种离别,那么你就会了解,为什么我对离别看得那么重,又看得那么轻;你也会明白,为什么大家热泪盈眶,相拥而泣时,我只是静静地站在那里。而我非常清楚,你是明白的。


毕业晚宴尾声,我轻轻地唱了张智成的《金玉良言》:再见/是最好的金玉良言。“再见”不只是告别那么简单,它本身就存有“不再相见”的惆怅,和“会再遇见”的向往。

所以,珍重,再见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